青山隐鹿

专注做饭一百年(๑•̀ㅂ•́)و✧

【凌李】蛋饺

「凌远,晚上吃火锅,别忘做蛋饺」

凌远坐在沙发上翻短信记录,嘴角噙着笑容。真麻烦,蛋饺不好做。家里的人肉点菜机整天领着头想吃这个,想吃那个,乐此不疲。凌远时常困惑于点菜机的大脑到底是怎样的一种分区,既要顾及工作,又要顾及情感,还不忘了每天的例行点菜,一心多用,让人称奇。凌远自己是不太在意吃什么的,也不太会有刻意的要求,工作确实忙,做一顿赏心悦目的饭确实麻烦,可李熏然想吃,那就做。他想吃这样就做这样,想吃那样就做那样,费工费力也没关系,时间很长也很多,足够细水长流。

凌远家里有一个做蛋饺的“神器”,是李熏然去云南出差,在苍山脚下的县城买回来的。泥坯红胎,外面用石灰粗粗的浆了一层,约有一只电水壶那样高。灰白的泥坯上用毛笔写着几个字,歪歪扭扭,一看就是个不懂书法的人瞎划上去的。写的是“凌远,苍山洱海”,不知所云,是朦胧派的表现手法。李熏然千里迢迢护着这只“神器”回家,行李箱大半的衣服都用来包着泥坯,生怕路上磕碎了。凌远去火车站接他,熙熙攘攘的人群里,李警官和其他同事握手道别,一转身就对着凌远微笑,怀里紧紧抱着一团衣服,咧出一嘴的白牙。

说是“神器”,其实并没有那么玄。这是一只云南人拿来烹茶用的茶灶,也叫茶炉。云南产茶,衍生出的茶文化产品形形色色,李熏然不远万里的抱回来一只小茶炉,其实在淘宝上就能买到。凌远告诉他这是烹茶用的,不是做蛋饺用的,李警官瞪起眼睛跟他争辩,怎么不能做蛋饺?是炭炉不是?是炭炉就能做蛋饺,就这么简单。

在燃气炉上烧两三块炭,用铁夹夹到茶炉里,搬到阳台用扇子轻扇。凌远总担心在屋子里做要中煤气,毕竟他不是从小烧火做饭的一把好手。在阳台上烧炭,烟气顺着风斗跑了,火苗渐渐熄灭,只剩微弱火光在炭中拱动,像一条暖红的小虫。炭火熏得人脸上暖烘烘的,很烫,守着炭炉能体味出“红泥小火炉”带给“晚来天欲雪”的抚慰。等到炭火稳定,就可做蛋饺。凌远在阳台上搬个板凳坐着,李熏然有时候在一旁蹲着给茶炉扇风,有时候就拍照发微博,配图的文字写“老年长工为讨生活无奈街边做蛋饺”,很多人点赞、留言,损友们还要揶揄——老长工怎么穿着居家服?太奢侈了,给他换民工背心!

蛋饺不难做,只是麻烦。鸡蛋打散,淋油数滴,放盐一小撮。猪肉馅要五花肉和里脊肉两掺,这样口感好些,肥瘦会很均匀;馅里可以放荸荠,也可放莲藕,不过就是点缀的意味,无需强求。料酒,姜汁,几滴香油,一小捧碧绿的葱末,混上半勺盐和星星一点白糖,肉馅就此调匀。切肉皮一小块,要连着上面白润的肥油。空盘子,干净的湿抹布,一样一样在小桌摆好方可以开始摊蛋饺。

凌远家摊蛋饺的圆勺也是“神器”,家里有人爱吃,就得有人琢磨怎样才好吃。凌远的同事回老家,小小的山村里还是有打铁铺子,那位同事便买了个打铁铺做的炒勺回来送给凌远。手工的铁器不要求外观,只讲实用性。炒勺比市卖货圆且深,很厚实,像是铸铁那样的工艺,万年牢。凌远起先拿它炒菜,两个人的菜,用它实在虎虎生风,驾驭不来,只好闲置了。后来有一天凌远偶然拿它摊了一回蛋饺,这才找到它存在的意义。

茶炉滚热,先烧一会儿铁勺,然后用筷子夹住猪皮,肥油那面朝下,均匀抹开,马上舀一勺蛋液进去,手晃几晃,把蛋液摊均匀,再放一点肉馅,烘一烘,小心地揭起一边的蛋皮压在另一边,手要快,因为蛋皮烧过头就贴不住了。凌远摊蛋饺也是趟石头过河,一开始乱七八糟不忍细看,后来才慢慢有些样子,直至炉火纯青。蛋饺做得一个就放进一边的盘子里,慢慢做,一炉的炭要烧整整一个下午。

嘴上说着麻烦,但心里从不觉得麻烦,这才是生活的态度。因为生活总是麻烦不断,人人都是解决麻烦的专家。李熏然喜欢吃麻烦的东西,其实也不是他喜欢吃,而是万事万物到了凌远手里就讲究起来。早上吃汤圆,速冻的就可,凌远偏要自己提前做。黑芝麻馅,豆沙馅,厨房里是猪油配红糖的甜香。汤圆用糯米粉揉,讲究的做法是要额外揉出一个小糯米团,清水煮开,再捞出放回揉粉的盆子里,混着剩下的粉再揉匀。这样汤圆才糯,才不容易散开。李熏然不知道一碗汤圆要下这许多功夫,只觉得自己收了个长工。他很爱凌远,但像凌远那种一蔬一饭都精细讲究他实在做不来,他只是一心扑在上面去爱,很热烈,不计回报,有时就会显得不得章法,略为强硬。可他的爱凌远都懂,也就只有凌远能懂,他知道他爱的纯粹又热烈,灿若朝阳,又繁密如星。

做了一个下午,五十只蛋饺,和李熏然的年纪一样多。老长工擦手点烟,坐在阳台看街景,低头做蛋饺的时候不计时间,再一抬头已经是傍晚。他掏出手机,屏幕忽然一亮,刺得他微微眯眼。

「蛋饺做好,请检阅!」

对话框是绿色,黑色小字标注“已发送”,他的屏幕被绿色填满,很长很长,很长很长。

凌远灭掉烟,看着楼下熙熙攘攘的人群,夏天到了,南方热的很早,六月已经暑气腾腾。街边的香樟树大片大片的浓荫,傍晚的天光是紫色里带一点酡红,非常好看。

该吃西瓜了,想吃。是去乡下买还是在超市买?

去乡下吧,蛋饺要拿到郊外。

明天是熏然的忌日。

==完==

非常谢谢大家喜欢看,还留言给我。留言很多我就不分别回复了,非常谢谢你们喜欢看!(⁄ ⁄•⁄ω⁄•⁄ ⁄)
谢谢(*°∀°)=3

评论(161)

热度(28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