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山隐鹿

专注做饭一百年(๑•̀ㅂ•́)و✧

【楼诚】三丝卷

人居高位,难免应酬要多,明楼做了名誉校长,除了治学还要与各样人等打交道。中国人善于在酒桌上交流情感,天大的事,一顿酒饭下来,赏脸的就谈成,不赏脸的再不往来,这便是中式的交友之道。明教授卸了官衔就还是原先那个西装革履、沉着稳重的大教授,戴上官衔却要应付形形色色的酒桌饭局。今天吃海鲜,明日品山珍,虽然都价格昂贵,但吃久了的确让人口舌生疮,心燥气急。

今日的明教授又去了饭局,却仅自己到场,形影不离的明秘书没跟着。饭局上的人都纳罕,以为秘书偶染微恙,少不了一番问候。其实是因为明家的小弟妹临盆,全家都在医院忙活着照顾准妈妈,只好把家里的大儿子明述送到明教授家里去,明述正读小学,早晚要人接送,明秘书今日告假,实则是接孩子下学去了。

晚上明楼自己回家,到家十点多,阿诚正坐在沙发看书,见自家大哥进门便起身迎过去,明楼顺手递了大衣给他。

明教授手里一空,看着阿诚正展开衣袖,抻平衣领,再往门口的衣架上挂。他觉得好笑,便揶揄了一句:「接的倒是顺手」

「先生递的顺手,底下人就少不得接的顺手些」

阿诚寥寥几句就把话堵了回去,明楼一噎,知道阿诚是暗讽自己四体不勤、五谷不分,他佯装生气,伸手点点:「你说话是越来越没规矩,我少不了学学大姐,整顿家风」

阿诚听了不以为意,只是笑笑:「大姐现在没空整顿家风,到是整顿医院,今日又守了一天」

明楼听完便有些忧虑,问道:「曼丽还是没生?」

「说是就这几天,明台回上海的飞机是明天上午,大姐再守一个上午就能歇歇了」

「那你嘱咐阿香炖些润燥的补品给大姐吃」

「哎,知道啦」

 

明教授跟阿诚在客厅闲扯一会儿就进屋洗漱,换了睡衣坐在沙发上闭目养神。年近不惑,外面跑一个晚上就觉出累来,好在今晚的饭局只是旧友闲聊,不费脑子,可惜没吃好,肚子里空。他正想着热杯牛奶暖暖胃,忽然房门一开,阿诚端个托盘进屋来了。

明楼眼尖,看着托盘上似是有个青瓷盘子,便知道有夜宵可吃。他整整衣领,又拿起报纸翻翻,随意问着:「这么晚了,怎么还要吃东西?晚上没吃饱?」

阿诚看他一副遮遮掩掩不说实话的样子,便有意要逗他,就干脆原地站住,明楼从报纸上面抬眼望过去,只看见阿诚托着盘子对自己笑,人却不肯往前多走一步。

「端着不累?」

「原是给大哥预备的宵夜,但瞧大哥不像是饿了,我还是拿出去吧,明天当早饭吃」

「谁说的」明楼看他真是要转身出去,赶紧放了报纸拍肚子:「没吃饱,真是饿了,你来的正好」

阿诚听完这番实话,这才举着盘子过来,轻轻放在茶几上。明楼探身看看,青瓷浅盘,里面两枚菜卷,并一小碗紫米粥,热气袅袅,带着米浆的厚味,实在诱人。“菜卷”实则是“三丝卷”,是阿诚自己考据再加工出来的“私房菜”。以青笋、土豆切细丝,配绿豆芽一把,三样皆用盐轻轻腌过,放进沸水煮熟,煮过后再入冰水镇上几分钟,口感方爽脆鲜嫩;三丝既得,就做卷饼。菠菜切碎,配面粉玉米粉加水搅成面糊,锅中不必刷油,直接舀一勺面浆进去,片刻就能烘成小饼,再将方才的“三丝”卷入,虽然口味极为清淡,但正是这等清淡才能吃出菜蔬本身的香气清远来。明楼素来喜欢这个,况且都是蔬菜,无油少盐,做夜宵正好。

他这厢喝了两口粥,便拿起一个三丝卷往嘴里送。阿诚的三丝卷只有手掌大,看上去玲珑别致,菠菜饼又绿,放在浅盘里小巧可人,碧色流光,让人食指大动。明楼咬了一口,往门口看看,还是没忍住,只好问他:「明述睡下了?」

「十点多了,早睡了」

「睡了好,让他知道我加餐,又下来跟我抢」

「明教授几岁?还跟个小孩子争食?」

「珍馐玉盘,千金不换」

「岂敢岂敢」

两个人你一言我一语的谈笑着,明楼吃宵夜,阿诚就坐在一旁翻报纸。偶一抬头,见明楼竟是喝了一碗的粥,这才知道他是真饿了,可照理说晚饭虽然在外面吃,却从没见他饿成这样过,阿诚纳闷,就放下报纸问他:「大哥晚上没吃饭?看着像是饿坏了,我再给大哥盛一碗?」

明楼把最后一口粥送进嘴里,这才摇头:「饱了」,他拿手绢擦嘴,看着粥碗上结着一层淡紫色的米浆,正顺着碗沿往下滑,忍不住抱怨:「晚上凌院长做东,去的“蜀南”,我吃了两口就辣饱了」

阿诚闻言就笑笑:「大哥这沪上的胃,吃川菜是勉强了些,不过凌院长老家也不是四川的,怎么跑到“蜀南”定桌子去了?」

「他带着那个警察一起去的,说是人家爱吃,别说,那小警察到是不怕辣,一碗的麻椒鸡都是他吃的,我看着都胃疼」

两个人又你来我往的闲聊几句,晚上很静,钟摆一左一右的摇晃着,衬得夜里更静。粥碗上浓厚的米浆干结成一片,要泡上水才能洗下去了。阿诚翻完了报纸,收拾一番,就拿了托盘出去。明述果然是起来了,在明楼门口探头探脑,看见阿诚伯伯端着托盘出来,就知道大伯晚上又吃了独食,明述心有不甘,就黏着阿诚进了厨房,连声唤着自己也饿了,最后到底被塞了一嘴的草莓,这才心满意足的噤声了。

==完==

评论(25)

热度(11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