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山隐鹿

专注做饭一百年(๑•̀ㅂ•́)و✧

【凌李】煮方便面

李熏然偷偷摸摸从教室溜到水房,把书包藏在锅炉后面。

「李花卷儿!」

他惊得一回头,学习委员站在水房门口叫他。

「叫谁花卷儿呢!」李熏然捏着水杯严厉斥责。

「都该上课了你怎么还不回去?」学习委员爱打小报告。

「喝点热水不行啊」李熏然晃晃半杯开水,一脸赖皮。

「早点回去上课,要不我告老师!」学习委员一推眼镜走了。

李熏然看着他一蹦一跳回了教室,赶紧把开水倒了,拿出书包胡乱背上,从水房侧门跑了。

从水房出来,绕到自行车棚,爬上车棚里一个破梯子,再翻墙出去,这是李熏然在学校发现的逃学捷径。

凌远站在墙外的路灯底下,正往眼镜上哈气。

「凌远哥!」

他戴上眼镜,墙头冒出一丛茂密的小花卷儿,然后是一张灿烂的笑脸。

小花卷儿在梯子上站了站,翻身骑上墙头,又把书包扔进凌远怀里,轻轻一跃蹦到地上,站起来顺顺头发。

刚才的收尾动作非常潇洒不羁,特别符合南一中小王子的称号!这个纵跳我给自己满分!

小王子正在内心保持风度,冷不丁被招呼了脑袋。

「你再把腿蹲着」凌远一推眼镜:「下回走正门」

小王子非常不屑的露出一股邪笑,一看就是优等生没逃过学,走正门不是虎口拔牙?和这种理科状元简直没道理可讲!

优等生把书包挂在车把上,看着跟在身后的小王子,伸手揉一把他的卷毛:「怎么俩月不见,还把头发烫了?」

「时尚你懂不懂」小王子被揉得脑袋乱晃,赶紧往旁边躲,两人把车推上马路,凌远跨上车座。

「去哪儿?」

「胖姨面馆!听我指挥!」小王子跳上后座,紧紧把住凌远的腰。


凌远高考读了本市的医科大学,学校在郊区,离得挺远,正赶上李熏然分进重点班,忙着会考,两个人很久都没见上面。周末,凌远终于忙完了一阵开学前的功课回到家里,却赶上李熏然周六全年级补课,本来说好学习第一,优等生也表示明天不会去学校对李熏然进行召唤,可等他骑着车送李熏然到了学校,小王子唉声叹气,要求一定要和凌远哥欢度周末,凌远看着他眼巴巴的在自行车上耍赖,优秀了十八年的学霸之心忽然一软。

「那我中午来接你,下午课别上了,回家哥给你补吧」

「成成成成!」小王子连连点头,抓了书包往学校跑,「老地方等我啊!」

 

小王子不愧运动天才,优等生一边骑车一边大吐苦水。自行车被天才摇得晃来晃去,小王子斜跨后座,君临天下,指点江山。

「哥!全力加速!前方有水坑!注意躲避动作!」

「右转!漂亮!稳住重心!哎哟过去一个白猫!哥你快看!」

「前方目测红灯不变!请求驾驶员减速!收到请回答!」

凌远恨恨咬牙,狠命一拍揽着着自己的手。

「李熏然同志,你能不能保持肃静!」凌远在斑马线外围停下,一脚点地,后座的人两脚一蹬跳下来,绕到车前。

「凌远同志,我以我南一中小王子的身份劝告你,作为一名老司机,你不该把车停在人行斑马线上,谨记司机一滴酒,亲人两行泪!」

驴唇不对马嘴,凌远瞥他一眼,伸手推眼镜。

绿灯亮起,小王子噼里啪啦拍优等生后背。

「凌远同志,全力以赴!」

 

两个人晃晃悠悠骑车到了胖婶面馆,没想到吃了个闭门羹。

面馆里三四个小工,戴着报纸叠的帽子,正跟鼹鼠一样拿着凿子敲地。

李熏然看看以前摆着面馆灯箱的那块空地,什么都没了,灯箱挪走,地上留下一个长方形的影子。

「怎么回事!」小王子大脑高速运转,他踹了一脚自行车:「本王子需要一个解释!」

凌远赶忙扶稳被踹得行将就木的自行车,刚好一只鼹鼠从里面出来,站在面馆门口点烟。

「麻烦问一下,胖姨面馆不开了?」

鼹鼠拿着手纸擤擤鼻子,一脸白灰,他吧唧吧唧嘬了两口烟,一说话云山雾罩。

「冠仗了!」

「什么?」

「冠仗!冠仗了!」鼹鼠一拍大腿:「哎呀!冠!冠仗了嘛!」

 

「你说!他们关张了有没有问过我!有没有考虑过我的感受!」李熏然猛拍大腿:「当然,他们也不用考虑我的感受!」小王子一脚踢飞易拉罐:「在你们眼里,我就是个饭桶嘛!」

「你怎么说话呢?谁拿你当饭桶了?」凌远背着书包推着车佯装发怒,看见李熏然面对自己赶快安慰:「大家都把你当北纬路扛把子,南一中小王子!」

小王子被安慰一道,也就不再多说了。其实他也不是非要吃胖婶面馆,凌远胃病从小就有,吃面条暖和养胃。李熏然现在住回自己家,有时候听隔壁凌远妈妈跟自己妈妈聊天,就说大学食堂的饭都不软烂,粥竟然拿隔夜饭熬,吃完了全扎在胃里,难受。李熏然虽然自己不会做饭,但却有一张挑剔的嘴,两个月来他放了学就到处吃面条,大馆子吃不起,都是走街窜巷的找小饭馆,最后画出一张面馆地图,其中就数这家胖姨面馆好吃,手擀面,筋道细腻,面汤清亮,葱花碧绿,还给盖上一个溏心煎鸡蛋,拿筷子一戳留下晶亮的油和绵软的黄,面条上包着淡淡的盐粒,满口香。这么好的面馆一来是想让凌远也尝尝,二来万一凌远胃疼不舒服,就把面馆地图给他,让他按图索骥的找这些馆子吃面条养胃。可惜上礼拜还吃到的面条这下子就关张了,李熏然一脑袋违反校规的卷毛都垂下来,像失去斗志的小蜗牛。

「要不回我家,咱们弄点别的吃?」凌远摸一把李熏然的小卷毛。

「吃什么?」

「想吃什么就吃什么!」凌远推推眼镜,挥斥方遒。

 

纵然李熏然抱着一颗“吃啥咱都有”的决心进了凌远家,却发现对方也不过就是随口一提,周末,凌家两位大人都在医院发光发热,冰箱里除了四个鸡蛋之外什么现成的都没有,连青菜面条都欠奉。李熏然又拉着邻居回自己家,很好,还不如凌远家有四个鸡蛋,冰箱空的能当衣柜使。两人在厨房上蹿下跳找了很久,找到两包方便面。

「按理说方便面不应该作为储备食物,油炸面饼中并没有什么营养」优等生摆着架子。

「本王子就一句话,吃还是不吃?」

「吃!」

清水烧开,下面饼煮半分钟。凌远犯了个懒,把两包面煮在了一起,两包面是两种口味,麻辣牛肉和香菇炖鸡,胃病患者自觉自愿选择了香菇的。

面条起锅,先舀两勺面汤冲开调味包,然后再捞面。李熏然守在厨房门口,攥着四根筷子看凌远捞面,金黄面条带着蒸汽被捞进碗里,再舀一点面汤,蒸汽扑打在白瓷砖上,凝结出细密的液滴。凌远盛好了面条,一左一右的端到饭桌上,两个人都不说话,先低头喝一口面汤,李熏然吸溜吸溜吃了半碗,从书包里掏出一个信封。

「成绩单?」凌远放下筷子。

「你别笑话我啊!」李熏然“嗖”的收回手,「本王子亲笔绘制,用心百分百。」

凌远接过信封打开,一张叠得棱角分明的白纸,上面画着个比例尺一看就测量失误的地图,抬头一行大字:“面馆地图,绘制:李熏然”

凌远仔仔细细看了很久,那边李熏然已经吃得面干卤净,看他一直不吃,就伸过筷子敲他碗沿。

「哥,你面都泡发了」

凌远低下头,看着自己那碗方便面比刚才大了两圈,皱皱眉头。

「算了,不吃了」他捧着碗把剩下的面汤喝干净,然后认认真真收好地图,郑重地跟李熏然道谢。

「别客气!这些馆子都是本王子亲自品尝过的!都特别好吃!你真得试试!」

凌远微笑着揉一把李熏然的小卷毛,阳光从半开的窗子漏进来,街上传来若有若无的鸟鸣和汽车行驶的聒噪,他的面前摆着一碗泡发了的方便面,一个烫着卷毛的小王子坐在他身边。

他心爱的花就在那里。*

这就是属于凌远的,十八岁那一年的秋天,关于方便面的故事。

==完==


出自童话故事《小王子》

评论(77)

热度(204)